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[登山] 玉山主峰登山行 - 10/12 登頂玉山之巔

在半睡半醒之間聽到隔壁房吵雜的聲音,看看手錶時間1:00,離預計的起床時間還有30分,閉上眼再休息一下,但眼睛閉上沒多久,房裡其他隊友也已起身,於是把睡前整理好的登頂包帶上,到餐廳吃不知該算是宵夜還是早餐的一餐。

吃早餐的時候有聽到其他人說外面在飄雨,心裡只覺不妙,昨天還是晴空萬里,才短短幾小時就變天了?吃過早餐後到山莊外的空地做暖身操,抬頭看還可以看到星星,天氣似乎還算可以。做完暖身操時間也已接近3:00,正式出發前往這次的目標-玉山主峰。

雖然夜色茫茫,但靠著頭上的頭燈,還可以知道我們正走在一片樹林裡,從排雲山莊上到玉山主峰幾乎就是在走Z字上坡,從冷杉林一路走到大約海拔3600M時出樹林,周圍只剩玉山圓柏、刺柏、杜鵑等矮灌叢,再繼續往上,則是寸草不生的碎石坡。出樹林時只覺風越來越大,站在有展望的地方還可以望見山下繁華世界的點點燈火;也因為越走越高,空氣也越來越稀薄,有些隊友的肺活量不是很好,幾乎走沒幾步就要停下來喘氣,但離登頂只剩最後一段,說什麼也不能放棄。

最後走到了碎石坡需要拉鐵鍊的地方時,每個人都小心翼翼,嚮導也一直提醒要抓好鐵鍊,不過天黑走起來看不到底下,而且踏點很清楚,所以也沒那麼恐怖。就這樣來到了最後的主北叉路,離玉山主峰頂只剩最後0.2K,但這時霧雨飄起,風也漸漸變大,我已清楚知道上去看不到日出,更不會有任何展望,但都只剩最後0.2K,說什麼也得上去!最後的0.2K是最危險的路程,風大不說,整段幾乎是垂直的上到峰頂,只能手抓鐵鍊,每一步要小心踏好後在踏出去,終於在5:16分時登上玉山主峰。但踏上峰頂的那一剎那,我只感受到強風吹來,霧雨被強風吹的像大雨一樣,只能把防雨外套拉到最緊,把臉藏到衣服裡,免得熱量流失,還好其他人也陸續登頂,就這樣一群人躲在小小的避風處,等待天亮!
 
因為山頂上風強雨驟,天一亮大家馬上搶著拍照,就算看不到景,但好不容易上來了總得拍張照吧!所以山頂上秩序大亂,因為每個人都想趕快拍完閃人,這時候我自己一個人來爬的就顯得孤立無援,只好拜託小田甜幫我拍照。


天一亮,一群人馬上圍攻玉山主峰碑石

玉山山頂


好不容易搶拍到一張
登頂照




拍完趕快下山
下山


因為下雨的關係,我的鏡頭前都是水,一擦乾馬上又被雨水打濕,所以拍起來畫面有點模糊。

下山的路

玉山山路
碎石坡
有趣的山友



因為我褲子已經全濕,想趕快回到排雲換備用的褲子,所以下山整路都沒休息,一路踢到排雲山莊。

主南叉路,往圓峰山屋、玉山後四峰

主南叉路


下降至冷杉區
 下降至冷杉區


就是被這一陣霧害慘
玉山被雲霧籠罩


回到排雲山莊後,換上備用的運動褲,整理一下背包,餐廳也已把麵煮好,這時來上一碗熱湯麵還真是無比的享受,雖然不是很好吃XD。吃飽後,就準備和排雲山莊說再見!

下山回家囉
下山回家

 
下山的天氣又回到和前一天一樣的艷陽高照,和早上在主峰頂的淒風苦雨完全畫不上等號。

阿里山山脈最高峰-塔山

塔山

下山的步伐果然比較快,一下就來到大崩壁
大崩壁休息
繼續前進
繼續前進



主峰持續被雲霧籠罩
玉山持續被雲霧籠罩

延路風景
鐵杉
鐵杉
枯木



背負物資的揹工,排雲山莊吃的都要靠他們背上山
背負物資的揹工


山壁上的小瀑布
小瀑布



休息時小田甜都會跟我們講一些山林故事或黑熊、山豬、山羌等野生動物的習性,不管什麼事他都能講得活靈活現,笑料不斷。

 聽嚮導說笑話


看到孟祿亭代表這次旅程即將畫上句點
孟祿亭

回到登山口,終於完成兩天一夜的行程
成功返抵登山口



這次登山期間天氣都很好,但偏偏就是留下了在主峰頂的遺憾,就算已回到了山下,我還是沒有登頂玉山的感覺,我想這個遺憾日後一定要彌補。

玉山,我會再回來的!


後記:這次行動糧帶的太乾、沒有適時補充熱量、水喝得比我想的多、事前負重訓練做的不夠,這些缺點下次要改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