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

[開箱] 經典隨身,洗鍊沉穩 RICOH GR1s


話說才在三月買進R1s時我就說了:「要買台GR來玩!」沒想到才四月中,R1s拍沒幾卷我就把它給賣了,自己貼了一些錢買了GR1s。

在網拍及各大二手市場看了一下,GR1系列的機子已經沒有之前被炒作的高價,當然最頂級的GR21仍然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的逸品;功能正常的GR1v仍維持在一萬五千元上下;GR1s則有機會買到萬元以下的價格,剛好讓我看到了一台品項不錯、功能正常的GR1s出售,可惜少了遮光罩和原廠皮套、手腕帶,最最最可惜的不是我想要的黑機。不過沒關係,相機功能正常最重要,雖然有點超過我的預算,但還是給它捏下去,馬上連絡賣家,把我想了好幾年的GR1s帶回防潮箱!



先來看看正面

RICOH GR1s



這個突出的握把對於幫助手持穩定度及舒適度有很大的幫助,即使到了數位化的GRD仍維持這一貫的造型。



GR LENS
RICOH GR1s


RICOH GR1s
這顆28MM F2.8的鏡頭設計為4群7枚,包括多層膜鏡片5面、非球面2面,RICOH後來有把它做成L39接環,很多人會買這顆鏡頭轉接到Leica M機上,Leica是何方神物就不用多做介紹了吧!


型號銘牌

RICOH GR1s



機背
RICOH GR1s


機背相當簡單,和R1s最不一樣的地方在左上角R1s是調整寬景模式,而GR1則是閃光燈的調整。這可說是GR1相當貼心的設計,因為大部分的輕便底片機閃光燈開關是無法記憶的,也就是說當你開機後原本關閉的閃光燈又會重新自動開啟,而GR1則是可以強制關閉,想開的時候在開就好了,不用每次開機後又重新設定一次,夠貼心吧!


機頂
RICOH GR1s


冷光
RICOH GR1s
機頂的部分先來介紹中間的LCD,LCD主要顯示剩餘底片、對焦模式、T快門曝光時間。GR1系列有兩個特殊功能:SNAP、T快門。使用SNAP模式時相機會自動把焦距對在兩公尺,讓你省去對焦的麻煩,運用「泛焦」的概念,在街頭隨拍也不會驚動他人。T快門的意思是按一下快門鈕快門開啟,再按一下快門鈕則關閉;一般的輕便相機快門速度大多在2S ~ 1/500,快門速度太快時還可以縮光圈應付,但需要長曝時該怎麼辦?這時T快門就派上用場了,而且當你使用T模式按下快門時GR1的機頂螢幕還會顯示的曝光秒數,省去自己拿手錶計時的麻煩,D7000還得買條計時快門線才有這種功能。
其他比較基本的多點對焦、單點對焦、無限遠對焦就不介紹了。








光圈調整轉盤




RICOH GR1s



曝光補償轉盤

RICOH GR1s



這兩個轉盤又是GR1系列的兩大賣點。有光圈先決就不用傻傻地讓相機幫你決定光圈值,但當你懶惰的時候又可以轉到P,讓相機決定就好;曝光補償這實在太重要了,何時該加減EV則是考驗攝影者的功力,而且GR1s沒有包圍曝光的功能,但可以自己透過這個轉盤"手動"包圍曝光,不過速度要快就是了,以免讓曝光條件跑掉。









底片室 + 後玉

RICOH GR1s



日期打印模式選擇
RICOH GR1s


這個功能我想大部分的使用者應該都不會去使用,所以做在機側部分避免誤觸,也算是另一個小貼心的設計。(照片上為開啟)

機底
RICOH GR1s

別懷疑,GR1全系列都是台灣製的



最後我要提一下GR1的觀景窗,它提供了快門速度(1/30、1/60、1/125、1/500秒)、對焦點、拍攝指示、曝光補償提示的功能,這在輕便相機裡應該是提供了最豐富的資訊,尤其是快門速度、拍攝指示這兩項資訊,讓攝影者不用在猜對焦對到那、快門速度夠不夠了。

還沒實際試拍過,就先談一下我對GR1s的第一印象。GR1s拿在手上的感覺明顯比R1s好上一大截,GR1s一拿起來真的很沉,組裝也相當紮實,整台相機讓人感覺相當緊湊,質感也相當不錯,現代的小DC反而沒有這種感覺。

拿在手上光是欣賞RICOH的造機工藝,就讓我深深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這麼喜愛GR系列。洗鍊沉穩,就是我對此機的第一印象!

規格表:(BY 攝影家手札)

鏡頭:28mm F2.8(4群7枚),最近對焦距離 35cm
自動對焦:多點、單點自動對焦系統;定焦模式
快門:程式電子快門,2~1/500秒、T模式
自拍器:電子式延滯10秒
曝光調整:程序、光圈先決自動曝光
曝光補償:±2EV,1/2級調校
裝捲退片:預捲式自動裝片系統,可中途退片
內建閃光燈:GN 7;自動/On/Off閃光、減低紅眼閃燈、自動逆光補正、慢速同步閃光、遠景閃光
模式:自拍、長時間曝光T模式、無限遠模式、快拍、固定焦點模式
電源:CR2鋰電池一顆
尺寸(寬x高x厚):117 x 61 x 26.5 mm
重量:180g (不含電池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